【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砺前行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9-09-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的推进要求,9月27日,人工智能学院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组织师生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林辉宗老师主持。

林辉宗老师首先指出,党中央组织编印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教材,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权威用书,要牢牢把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多思多想,深入领会“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实质,在学深悟透中找准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坐标。

研讨会上,各政工干部、学生党员代表紧扣研讨主题,结合自身理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沈晓琼老师认识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牢记“辅导员誓词”: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守住以为生为本的初心。担当起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对照全省全国优秀辅导员先进典型、我校优秀辅导员的先进事迹找准差距,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实际行动中,把初心使命变成在学生工作中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雷廷华老师认为应当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在教学管理岗位上秉承身为人师的“初心”,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向优秀前辈看齐,利用空闲时间反复学习原文,放到党的创新理论整体架构上去学,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多反思、勤学习,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将党的理论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贯穿于培养全过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定信念努力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接班人而奋斗。

杨小燕老师认为任何职业、任何岗位、任何社会角色都有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同样要“过好一个关口、做到两个重视、处理好三对关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要落实到行动上,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好思想政治教育关,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性,重视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同时处理好师生关系、压力与动力关系、学历与能力关系。

严绍典老师认为初心是人生开始时希望我们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最初心情,就是让人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人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人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对于辅导员而言,首先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合格的辅导员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为学生树立榜样,在生活中,要竭尽所能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困难,做学生的引路人。

林蓉蓉老师认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初心就是成为一名育人的园丁,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要使命。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在工作中,必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对他们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和塑造一大批民族精英和社会栋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孙益鹏老师认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这是习总书记对于好老师的一则要求,而作为共产党人要有忧生、忧校、忧国意识,时刻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生教育、服务琐事为使命,以国家利益、命运要事为使命,以学生发展、应对急事为使命,责任与使命兼有,方为高校辅导员初心!

胡博涵老师认为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坚守好高校思政阵地。恪守职业规范,增强职业素养,拓宽眼界见识,为学生发展铺好道路,为学生的成长提出建议。此外,要认识到自身与广大资深思政工作者的差距,加紧学习。

邓文杰同学认为每名党员都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对党赤胆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不忘入党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努力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朱魏明同学认为在校大学生党员应起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珍惜时间,从立足当前,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更加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为祖国建设,为社会服务的过硬本领和竞争能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施展自己的才华。

方攀贵同学认为大学生党员要在党内生活中加强修养,得到锻炼,既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又要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经常性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错误的思想,言行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求不断的进步,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以求组织指导和帮助自己。

最后,师生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身为党员要时刻牢记并践行“守初心、担使命”。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接下来将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和学院实际相结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激发担当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人工智能学院吧  雷廷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