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0-23
各党支部: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各党支部要根据学院的文件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明确、具体的党日活动要求,并抓好督促落实,促进中心工作。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五下午,现将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按照这个总的要求,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媒介努力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力求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搞好活动策划。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认真思考,提早谋划,及早介入,做好开展活动的前期相关准备。三是做到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共建共创”活动,新确定一批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将基层党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出实效。
    2.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三项工作:①推动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在学期初,开展好2012-2013学年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中期检查。在期未前,开展好2012-2013学年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的申报工作。认真抓好教工、学生党支部重点资助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②扎实推进“共建共创”活动。力争在2013年底前,院内基层党组织之间“共建共创”结对率达100%,建立2个以上校外“共建共创”关系。③做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工作。评选一批好的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通过相应平台推广其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3.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一是切实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抽查,督查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
    4.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以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为主线,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完善制度,以促进各学院改进工作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学生党建质效自评工作,切实推动基层改进和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②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认真检查开展《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落实情况、检查学生党支部履行职责情况。③建立并落实发展党员计划数与发展党员质量挂钩机制。④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开展好组织关系滞留学校的毕业生党员情况排查活动,按“党员在哪里,组织关系就在哪里”认真理顺好党员组织关系。⑤全面巩固“支部建在班上”成果。对工作薄弱的班级党支部,选派“党建班导师”,促进班级党支部切实履行职责。⑥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型学生党支部”的建立。高度重视和抓好学生党员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以业务学习为基础,专业创新为重点,服务社会为导向,凝聚、发展和组织好大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
    三、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日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精心安排,提高活动效果。要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坚持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党日活动安排表
 

周次

日  期

内      容

参加

对象

主  持

7

10月18

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1

11月15

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校纪委

16

12月20

期末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中共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委员会
                                          201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