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同窗之张程
发布日期:2016-07-10

张程——文化传播系2013级广告学专业学生,中共党员。

2013年入学以来,在学习上、学生工作中、创新实践等各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具有自主创新创业意识,具备知难而进成就事业、勇于探索和积极进取的开拓创新精神。

学习上,大学一年级至今,无挂科现象,连续五次获得学院优秀奖学金(包含德育单项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3次)。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始终处于专业前茅。曾荣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项。

学生工作上,曾任人文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与13级辅导员助理、院国旗班升旗手、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文艺部干事、人文系学生会文艺部干事等职务。现担任人文社科&文化传播系办公室主任、人文系13级辅导员助理、人文系15级新生总助导等职务。在所负责的各项工作中,都能按时按质的完成,较好地处理好了各项工作之间的衔接关系,为老师分解工作压力,为同学提供帮助,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曾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等奖项。

创新实践上,于2015年6月开始筹备,组织和邀请同学参与创新创业,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市场调研后,确定了工作室创业的主要方向、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盈利模式等多方面的工作室成立前期准备工作。所有筹备工作均在暑假期间完成,创办了系里第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光影肆年工作室,并担任负责人。

光影肆年工作室主要承接福州市区各个校园活动策划以及福州市区各类中小型商业性、公益性的活动策划与执行、各类公益性与商业性宣传推广、个人或集体的摄影摄像、证件照拍摄与精修服务,平面设计和个人简历设计等服务。服务群体主要包括:福州市各院校学生、学生组织、福州市各类个体经营商铺等。

2015年9月进入试营业状态,承接了人文系15级所有新生的学籍证件照拍摄工作,以及马尾区诸多商家的产品拍摄与商店室内设计等业务。试营业月期间营业额达到了5000多元。这些都让他以及工作室成员深切的体会到将所学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的重要性。

在学校响应党中央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大力支持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背景下,经过指导老师江月英老师、马聪老师、院里创业导师黄瑞展老师、以及系里的多位辅导员的指导与帮助下,他们进行项目计划书相关制度、细节问题等方面的完善后,并于2015年10月在马尾自贸区注册成功,完成一系列工作室营业的法定程序。

营业以来,利用课余时间承接校内校外业务,让工作室成员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所学,并按工作室制度予以相应的劳务报酬进行奖励。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营业至今,7个月实现月营业额七连增,两个月实现营业额破万,三个月实现纯利润过万的良好成绩。承接过海峡虚拟产业园室内装饰以及整套VI设计、马尾区诸多商家店铺室内设计与产品照拍摄、策划与执行阳光学院第二届“创业”主题微电影大赛、校内数十组个人写真拍摄与制作、学院图书馆船政特藏室装饰策划、相关部门的海报设计、马尾创业园两家公司的logo设计等诸多业务。

2016年工作室推行“惠同学制度”,即在我们所承接的诸多业务中,挑选出部分业务,外包给相关专业的同学去做,让他们能够在实践中锻炼、总结并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劳务报酬。带动相关专业同学进行专业课所学的实践创新,为同学提供一个沟通与实践的小平台,大家一起实践,共同进步。

同时,积极组织光影肆年工作室参加省、校、院级的创新创业比赛,通过诸多评委的点评与指导,在比赛中开拓眼界,在比较中完善自身,从比赛中验证自我,在挑战下发展自我。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取得不少优异的成绩,曾在阳光学院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领先其他创业项目获得金奖,在省级的创青春大赛校内海选赛中,经过系里面的初赛,院里面的复赛选拔,在院里创青春决赛中获得第二名,也积极参加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2015年下半年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参加了第四期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培训学习,并顺利结业。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对于自身而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校训宗旨,用模范行为诠释了党员品性,用创新创业来实现把所学更好的运用并指导于实践,用优异表现演绎了阳光学子的时代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