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与新思想
发布日期:2017-11-15

核心要点: 

   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

   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个方面,构成“时代之问”的问题群,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新思想在新时代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但它不单是一个客观的自然历史过程,更是一个自觉的社会历史过程,是历史必然性同主体能动性的辩证统一过程”。

   实践和理论的逻辑就是: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一富含哲理的精彩名言,不仅深刻反映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而且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把宝贵的钥匙。

  一、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经过长期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如果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主要是解决站起来的问题,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前一阶段主要是解决富起来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则主要是在长期努力的基础上解决强起来的问题。这一重大问题具体表现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个方面,构成“时代之问”的问题群,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而要系统回答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和诸多实际问题,就需要从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和新时代我们党的重大历史使命来加以分析,就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新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就经济领域而言,受世所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虽然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碰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现状,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经济发展“怎么看”的问题。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又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出了“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入手,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就政治领域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但“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围绕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新篇章。

  就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而言,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这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如在文化领域,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社会领域,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在生态文明领域,提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中国,等等,为推进这些方面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思想。

  就党的建设领域而言,新形势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指导方针,并围绕落实这项方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包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还围绕解决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等许多领域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宝库。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面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之中。这些内容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新思想在新时代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但它不单是一个客观的自然历史过程,更是一个自觉的社会历史过程,是历史必然性同主体能动性的辩证统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主体客体之间的互动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就是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社会大众需求、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以有的放矢的科学态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二、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任何伟大的时代,都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原因,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这一思想的有力指引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面貌的巨大变化集中体现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大大增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国家面貌的巨大变化集中体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上。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进展顺利;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现。科技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首次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等国际权威奖项;战略高技术捷报频传,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超算系统、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新一代高铁和云计算等成就举世瞩目。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打破了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树立了新的“四梁八柱”,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

  人民面貌的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全面提升。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了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9980万、20750万、2864万、2879万和3022万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了2015年的76.34岁。5年来的变革,不仅带来了人民生活方面的有形变化,而且带来了文明风尚、精神面貌等方面的无形变化,爱国爱党、团结奋进、向上向善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主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无比正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无愧为新时代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和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说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一脉相承。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进行的理论创新,始终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引领下的创新,这一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

  二是与时俱进。这一思想特别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郑重作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科学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

  三是立足中国。这一思想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四是放眼世界。这一思想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来把握中国发展,既深刻把握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又注意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具有宏阔的世界眼光。

  五是人民至上。这一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

  六是民族风格。这一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准确把握中国实际的同时,对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族心理、民族特点有深刻的把握和独到的理解,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再一次获得了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形成了鲜明的民族风格,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首先,这一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其次,这一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因而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再次,这一思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而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实践和理论的逻辑就是: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实践。“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殷殷嘱托,让我们为此而不懈努力!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