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关心支持国防建设 为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
发布日期:2019-04-24

为在全校营造激发爱国热情、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于 2019 年 3 月至 4 月在院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为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为主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重要论述,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大学生党员实践理论教育。

一、前期宣传动员

借助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生动、具体的图片文字材料宣传,让大学生了解大学生入伍“四个优先”政策,提供入伍报名攻略。各党支部分别通过集聚党员和积极分子,邀请退役复学大学生进行征兵主题宣讲,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进行分享感悟、交流思想,宣传最新征兵政策和服役学子风采,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动员,做到参与学生对参军政策知晓率100%、征兵动员活动参与率100%。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展现了我国人民子弟兵的优秀风采以及中国军事实力,观看历史人文纪录片《船政学堂》,向学生展示了拥有”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之称的福建船政学堂,为我们揭开了那枪支与炮火交替年代的面纱。每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后发表感言和抒写观后感。通过前期动员在全院营造激发爱国热情、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氛围。

入伍政策宣传1 入伍政策宣传2

退伍复学学生征兵宣传

观看征兵宣传教育片

二、参观王荷波纪念馆、船政学堂

在支部书记严绍典老师的带领下,党员们先是来到了船政学堂,了解了船政学堂的由来。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重视人才培养,强调:“船厂根本在于学堂”,早期学堂命名“求是堂艺局”后改称为“船政学堂”,分为造船学堂和驾驶学堂,即前学堂、后学堂。船政学堂也培养出一代代伟人,船政学堂培养出了严复,詹天佑,魏瀚,萨镇冰等629位精英,他们分别活跃在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社会,文化、铁路交通等各个领域。随后一行人来到王荷波纪念馆,学习王荷波烈士献身革命精神,远去的画面已载入史册,但烈士事迹所蕴藏的精神,却化作一座丰碑,永驻人们心中。党员们通过了解王荷波烈士、船政学堂英雄事迹,对军人、烈士的爱国情怀十分地赞赏,敬仰,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报效祖国。

参观船政学堂

参观王荷波纪念馆

三、明祭英烈,传承船政精神

时界清明,春风和煦,在雷廷华、严绍典、孙益鹏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党员们在校门口集合完毕后徒步前往马尾烈士陵园开展“明祭英烈”活动。

一行人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首先规整好队列,通过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行军礼致敬、鞠躬默哀等文明祭祀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感恩、敬仰和崇高的敬意。

党员们献花 党员行军礼致敬烈士

集体默哀 合照

四、说“我眼中的军人”,举办入伍、船政学堂知识竞赛

经过近一个月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征兵知识和船政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结合船政学堂文化和入伍知识宣传各支部组织开展船政文化沙龙,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说“我眼中的军人”故事,组织各支部党员举办入伍、船政学堂历史知识竞赛,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并展开充分讨论,就题目和近期所观所学发表自己的观点。

说“我眼中的军人” 党员答题中

此次爱国月活动让学生深化对船政学堂历史文化的认识,通过实践宣传入伍知识,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国防观念,进而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营造全院国防教育氛围。

五、活动开展中的不足之处

(一)在部分活动中,由于天气炎热,未准备一些必须药品,导致一些同学在活动过程中身体不适。

(二)部分同学时间观念弱,导致迟到,影响活动进程。

(三)部分学生活动散漫,活动结束后擅自回去,未和点名人员报备。

六、对同类活动开展的建议

(一)提前规划好路线,统一组织人员。

(二)前期全体开一次动员会,强调活动纪律。

(三)在参观过程中,统一组织同学们参观,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尽量不要让同学们随意脱离队伍。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