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月】爱国读书我先行、勤学励志创一流
发布日期:2019-04-24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值此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政工到福建冰心文学馆参观学习,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向广大学子推荐爱国经典名著,大力引导当代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练就真本领,并努力争创一流学风。

 

全体政工参观福建冰心文学馆

 

政工推荐经典著作

 

 

林辉宗:《历史丰碑》

推荐理由:在阅读中厚植爱国情怀,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斗志刻苦学习,练就真本领!

 

 

 

汪文坤:《大地的儿子》

推荐理由:周恩来总理的一生都在为别人忙忙碌碌,从来就没想过自己。他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不图回报,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的精神却陪伴着我们,直到永远。

 

 

杨小燕:《超人·去国》

推荐理由:冰心的这部短篇小说以限制叙事视角、优美语言,反映五四时期青年知识分子苦闷心情,批评人才遭到北洋政府弃置浪费的社会问题,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雷廷华:《最后一课》

推荐理由:这是一篇具有强烈艺术震撼力的杰作,一篇令人过目不忘、耐久寻味的精品,从一个小学生的角度来反映一个大时代的变动,曾经震撼了许许多多青年读者的心。

 

 

 

吴其枝:《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推荐理由:推荐理由:本书以简洁易懂的语言、生动感人的例子,向青少年展开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画卷,以情感感召、以道理服人,愿我们的读者从小立志、一生践行:做一名忠诚的爱国者。

 

 

 

 

严绍典:《做最好的自己》

推荐理由:在生活中,有竞争也有合作。在学校生活中也不例外,有很多人会只顾竞争,一味的羡慕学习好的人,总想成为像那些人一样优秀的人,但谁又真正努力实践过,愿你们的青春不负芳华。

 

 

陈银屏:《青春之歌》

推荐理由:通过阅读《青春之歌》这本红色长篇小说,我们可以感受到爱国学生们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他们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以此培养我们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信心,用我们自己的青春谱写不一样的人生。

 

 

 

胡博晗:《平凡的世界》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史诗性小说,很细腻的文字,用朴实的语言将人生摆在了土地上,让人踏实、感动、震撼,也让人不得不思考这一生的悲欢离合,起起伏伏。

 

 

 

孙益鹏:《一片丹心向阳开》

推荐理由:从历史到现实,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编著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一个个真实可感的故事,又有大量珍贵历史图片资料作为辅助,仿佛革命前辈的精神气息、信念品格扑面而来,感染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罗丽霞:《创业史》

推荐理由:梁生宝是新人物的代表,作品着重反映了他的成长以及逐渐在蛤蟆滩上发生影响力并掌握话语权的过程被誉为经典性的史诗之作,具有思想的深刻性和矛盾冲突的尖锐性。

 

 

 

 

江佳琪:《红岩》

推荐理由:作者深度再现了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作品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

 

 

全体政工在冰心文学馆前合影

当前,阳光学院正值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与我国其他高校一样承担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信息工程学院倡导“爱国读书我先行、勤学励志创一流”,在增强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推进一流学风建设,将助力我校创建一流民办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 林辉宗/文 汪文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