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
发布日期:2016-07-04

根据《阳光学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及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精神,现就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1.学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1. 学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摆脱贫困》为基本教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二、分类指导学习重点与要求

区分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不同群体,区别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不同层次,明确学习重点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

1.学党章党规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务”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高校基层党组织主要职责、组织设置、运行机制。

教师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学习《福州大学教工共产党员若干行为规范》,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增强爱党护党为党动力。学习准则、条例,主要结合岗位掌握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学生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是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明确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学习《福州大学学生共产党员若干行为规范》,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准则、条例,了解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党务干部还要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掌握党员队伍日常管理的基本要求。

2.学系列讲话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学习全体党员学习基本教材外,还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同时,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教育战略思维,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结合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教师党员要通过学习基本教材,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和精神,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做好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争做“有理念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学生党员除学好基本教材外,还要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学习方向

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学生都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实效。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解决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等问题。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对政治导向、学术导向和政策导向把关不严、对不良倾向和错误言论不敢抓不敢管问题;教师党员要着重解决盲目推崇西方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念,课堂未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等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解决入党动机功利化、入党后放松自我要求等问题。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解决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政治意识缺乏,大局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党员干部要着重解决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要着重解决履职不够等问题;教师党员要着重解决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解决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放松纪律约束等问题。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解决利己主义严重,奉献与服务意识不强,漠视师生疾苦、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党员干部要着重解决以师生为本教育理念不牢固等问题;教师党员要着重解决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解决缺乏奉献精神等问题。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解决在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中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不足等问题;在学习、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缺乏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作风庸懒散,逃避责任,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解决有悖大学精神和学术诚信,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违反作为人师的基本准则、底线和规范,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未实现党风与教风、学风建设的良性互动,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四、关于学习方式方法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用好党校教育培训的渠道,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与学习党的历史和校史结合起来,用好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四下基层”和谷文昌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小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

1.个人自学。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学习的具体指导,提出自学要求,可编制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学习资料,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不同群体党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和知识竞赛,交流学习成果,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集中学习讨论。每季度进行1次专题集中研讨,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每次学习要确定研讨题目,每位党员都要围绕专题进行发言和讨论。每位党员参加所在党组织集体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假期以党员自学为主)。第一个专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时间安排在4~6月;第二个专题是“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时间安排在7~9月;第三个专题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时间安排在10-12月。各单位可结合实际,作进一步细化,研讨的题目也可以根据需要作适当调整,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

3.讲好党课。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要带头到所分管或联系的教工或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各二级党组织要运用好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广大党员推送“微党课”。

4.在线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利用“党员e家”参加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和“三会一课”,鼓励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5.强化组织和督导。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二级党组织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要注意给党支部留出余地和空间,让基层有针对性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要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督查,有效传导压力。

6.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我院“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再上新台阶、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要通过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用推动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

 

 

                                        中共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委员会

                                             2016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