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6-10-19

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确保大学生在实践中接受“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计算机工程系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在系分团委书记陈银屏老师、专业指导教师郑翔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5日上午从阳光学院出发,前往目的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漈下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涉台古村,戍台名将甘国宝祖居地,是古代宗法制度及涉台法缘古村落的典型代表,集村落文化、名人文化、武术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于一体。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线上漈下—一互联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对漈下村的调研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展开:一是古建筑文化保护;二是乡土文化特色;三是古村落文化旅游开发规划。

此次调研,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漈下古村的潜在的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一是村落营造和建筑风格以闽东北乡土风格为基调,融合了徽派和浙派建筑风格;二是乡土文化特色浓厚。如:马仙信仰,特有的谢冬、议冬习俗,民间武术、戏曲,特色小吃等等。三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如:鲤鱼溪,南方油杉林,后门山松树林等。据我们的调研发现,漈下古村目前的保护与开发,基本上做到了:一、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开发服从保护,开发促进保护;二、坚持原生态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做法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村民的素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建设漈下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

据我们调研了解,目前漈下古村落的发展蓝图是打造以“古村感悟、森林人家、农耕体验”为主题,集体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能够结合我们计算机工程系的专业特色,将漈下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情况以网站的形式呈现,把漈下村的文化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晓漈下古村。

计算机工程系此次调研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的知识,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调研队里的每一位成员,做到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社会实践,带头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