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阳光学院师生党员古田之行
发布日期:2018-08-05
  • 2014年新古田会议召开以来,闽西革命老区全国的关注度正在持续升温,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党员同志前来。值建党97周年之际,阳光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阳光学院党委“红旗领航工程”,组织人文系学生党总支部、文传系学生党支部的部分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前往革命圣地上杭古田进行为期两日的“重温红色之路,学习红色革命精神”的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大家通过古田的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闽西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提升了党员们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地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古田会议决议为红军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重大论述阐明了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必将走向胜利,“胜利从古田出发,成功从这里开始”,阳光学院师生踏上闽西红土地,重访红色古田路,重温红色记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追寻红色足迹,这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之旅,这是一场难忘的红色筑梦之旅。永远不忘初心,牢记崇高使命,通过这次的学习和培训,强化党员们的党风党性教育,坚定大家的理想信念,养成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新时代新征程,矢志奋发勇为,永远奋斗。

    第一站我们来到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字映入眼帘,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制度和方法,能站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接受革命的洗礼,大家深感荣幸。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参观主席园等活动,我了解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从1929年古田会议的召开到到2018年人民军队的全新亮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十余年见证了人民军队的逐渐成长壮大,这告诉我们要强化党员意识,担当复兴国家的重任,要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前往古田会议革命纪念馆参观,从中我们了解到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做出的历史性抉择,为我党我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我们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持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思想为建设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提供了思想引领。

    赴古田实践之前,我们查阅了一些历史资料,结合我们的所见所闻,加上我们对红色文化的独特见解,制作了红色文化宣传册,其中讲述了红军时期革命历史,为青少年讲解党的知识与古田会议的历史,铭记党艰苦奋斗的历程。这也在勉励他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需要更加发奋努力,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青少年是充满朝气的群体,传承和弘扬红军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争取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我们前往五龙村开展调研工作,古田镇五龙村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客家村落,这里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通过调研走访,我们了解到五龙村近年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们担当排头兵,带领乡亲们优化产业结构,美化村庄环境,大力发展旅游和“农家乐”经济,加快致富步伐,五龙村向在“幸福村庄”,这是党带领劳动人民建设美丽新农村、带领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缩影,五龙村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最后我们进行感悟学习交流会,师生党员深入探讨,积极发言,人文系党支部书记林铭浩同志认为,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思想建党,精髓是求实创新,本质是一切为民,根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要保持纯洁性。学生党员陈智明同志认为,作为大学生党员,首先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次是不断砥砺前行,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古田的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古田会议承载着党的革命光辉历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做到不忘初心,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人民的重托,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不忘初心,满载而归,红色古田行,我们收获,我们成长。一次古田行,一生古田情。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一直在路上。

    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智明/文   陈智明、蔡璐婷、苏丽环/图

     

    古田会议会址

     

    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团队成员合影

    瞻仰主席园

    听讲解员讲解红色历史

    实践队队员与青少年合影